office-1-2.jpg
害蟲介紹
INSECT SPECIES

老鼠屬於齧齒目鼠科,特徵為上下顎各有一對不斷生長的門牙,從出生到死亡不停地生長,因此要不斷的囓咬木頭、鉛管等硬物來磨牙,以阻止其增長。所以人類的門、窗、桌、椅、牆壁、天花板、櫥櫃、電線、水管都成為老鼠磨牙的對象,許多傢俱家電遭受破壞,甚至引起漏水、漏電、發生火災。

鼠科有3000多種,台灣有7屬13種。在住宅中最常見的種類稱為家鼠,有三種:溝鼠、屋頂鼠及月鼠。

一般居家常見的尖嘴形狀的錢鼠,則屬於食蟲目的尖鼠科。

老鼠的危害

現今因為醫藥科技的發達,鼠疫雖獲得控制,但家鼠仍大量地棲息於人類的居家環境,對我們造成諸多危害,如損害農作物、竊取倉庫裡的糧食,進入餐飲服務業污染食物及餐具,還有齧損家具門窗、咬破電線電纜造成短路引起火災。

老鼠還會傳播疾病,如果老鼠身上帶有跳蚤,人體皮膚被跳蚤咬傷後,就會引發感染;老鼠自身感染細菌病毒,牠們的排泄物污染了食物與水,就會讓我們感染疾病;老鼠身上的寄生物,造成我們感染恙蟲病和鼠疫。

家鼠棲息於人類的居家環境,與人類一起生活起居,關係極密切,對公共衛生、生命財產極為重要。

老鼠習性

家鼠的平均壽命一般相當短,幼鼠成長很快,沒多久就能熟悉周圍的環境,再經過母鼠訓練一段時期,到三個月大時,就能完全獨立生活。

家鼠為雜食性。屋頂鼠喜歡吃新鮮蔬菜或水果,尤其是榖類。溝鼠喜歡吃含油脂高的食物。月鼠喜歡吃種子和稻穀。家鼠通常在日落後才出去覓食。

溝鼠喜棲息於水邊,建築物內外有水的地方都有可能會看到牠的蹤跡,尤其是河堤水沿岸、排水溝、下水道等。屋頂鼠在無水而有蔬果、富含水份之食物存在時,可以數週不喝水。

溝鼠多在建築物附近之地下掘穴做窩,而甚少在室內營巢。屋頂鼠較喜歡築巢棲居室內。築巢於建築物下、石頭堆、箱盒、櫥櫃,以及其他破舊之傢俱內等,更有時懸掛在牆上。

老鼠防治

建築物內是否有老鼠侵入,以及老鼠侵入的嚴重程度,可以從鼠糞、鼠咬痕、被竊食物的殘屑、老鼠路徑、鼠洞、鼠巢、鼠聲等觀察,以做為家鼠防治依據。

  • 老鼠的視力不好,視覺距離只有一公尺,牠們是靠鼻子和觸鬚測知環境,通常都靠牆壁行走,所以捕捉老鼠時,應將捕鼠籠或毒鼠餌放置在牆腳處,以增加其誘捕或取食機會。
  • 老鼠是色盲,所以老鼠藥常會加入著色劑,以防人畜誤食。
  • 老鼠可以聽到人耳聽不到的聲音,20千赫以上,市面上的超音波驅鼠器,功能是攻擊老鼠的聽覺神經,讓老鼠感到緊張、恐懼不安、痛苦而逃離,達到驅鼠之目的。
  • 老鼠出沒活動的時間,以黃昏和清晨最為頻繁。
  • 居家大樓中地下室是老鼠最容易做窩的地方,還有任何老鼠可以到達的隱蔽空間,皆有可能窩藏老鼠,如垃圾堆、破布、雜物堆、及貯存一個月以上,不曾挪動之貨物堆等。

老鼠防治方法

老鼠防治要徹底發揮成效,必須要全方位防治,即物理防治、化學防治及環境清潔整理。

1. 物理防治

為市面上常見之滅鼠器材,如黏鼠板、捕鼠夾、捕鼠籠、超音波驅鼠器等。

2. 化學防治

在老鼠活動路徑上施放老鼠餌劑,毒死老鼠。使用的藥劑成分以抗凝血劑為主,其作用是讓哺乳動物體內的維他命K損耗,使其血紅素溶解而無法帶氧氣至身體各部位,造成死亡,一次取食即可於3~7天內死亡。若有人及寵物誤食時,還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就醫,僅需至醫院注射解毒劑約一星期即可復原。

3. 環境清潔整理

環境清潔必須要做到讓老鼠無處取食及躲藏,廚房、食品倉庫、機房地下室等隱蔽空間,須更加注意環境整潔,垃圾不過夜,且食品必須妥善放置,避免成為老鼠的食物來源。

家鼠差異

 

溝鼠

喜歡在溝道中,俗稱溝鼠。

屋頂鼠

常出沒於天花板、屋頂,故名;又稱黑鼠或船鼠。

家鼷鼠(月鼠)

月鼠又名家鼷鼠或小家鼠,體小,耳及眼均小。

成鼠體重 350-450公克。 150-180公克。 12公克。
體毛 粗,背部紅棕色,腹部灰色。 背部黑色或灰棕色,腹部灰黑或灰白色。 土灰色。
頭及體軀 粗大,鼻鈍,體長18-25公分。 身體纖細,鼻尖,體長16-21公分。 身體纖細,鼻尖,體長16-21公分。
耳小而不突出 耳大而豎立 耳中大而突豎
雙色,上黑下白,長16-21公分,短於頭加身體的長度。 單色,黑色,長19-25公分,長於頭加身體的長度。 單色,黑色,長6-10公分。
糞粒 大型(可至1.8公分長),形如膠囊。 中型(可至1.2公分長),形如臘腸。

小型(0.3公分長),形如紡綞。

性成熟期 3-5個月。 3-5個月。 1個半月。
胎數 平均每年4-7胎,每胎平均8-12隻幼鼠。 平均每年4-6胎,每胎平均6-8隻幼鼠。 平均每年可多至8胎,每胎平均5-6隻幼鼠。
棲息所 溝渠、地下掘道、垃圾堆、牆洞、地板下、建築物地基下、地下室、倉庫、櫥櫃中、以及田野間。 閣樓、天花板、夾壁、牆洞、箱櫥、儲藏室、戶外樹叢及密集之蔓藤植物。 夾壁、箱盒、儲藏室、櫥櫃、抽屜及傢具等,亦分布於垃圾堆稻田、甘蔗園。
活動範圍 常在距食物30-50公尺範圍內 常在距食物30-50公尺範圍內 常在距食物3-9公尺範圍內

 以上內容資料來源: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

 

老鼠防治專家-坤泰建議

坤泰除蟲消毒公司,堅決使用環保署驗證合格之環境藥劑,對老鼠有極大殺傷力。現在就馬上連絡坤泰,免費預約專人現場評估報價,來電除老鼠諮詢專線(04) 7380116加入LINE好友,終結老鼠對居家環境的危害吧!


坤泰環保有限公司,為除蟲、消毒公司,具備豐富實務經驗與知識,堅決使用環保署合格之環境藥劑,提供專業且完善的服務品質,讓每位客人有效解決蟲害問題。 more...

坤泰專業除蟲消毒公司,中部唯一居家害蟲防治指導公司,環保署病媒防治業,多年專業技術人員PCO經驗,到府專業指導。 more...

坤泰具備除蟲消毒之專業技術執照,提供每一位客人專業完善的服務。
病媒防治執照許可、環境用藥販賣執照許可、病媒防治技術人員、環境用藥販賣技術人員。


坤泰環保-居家害蟲防治公司
365天 全年無休
防治對象
居家.店家.社區.工廠.公司行號.飯店.學校.工地.各家機關等除蟲消毒。
服務區域
苗栗、台中、彰化、南投、雲林等縣市。
專人到府,免費現場勘查服務。
專業技術人員施工服務,效果及安全有保障,歡迎來電洽詢。

除蟲消毒|除白蟻|滅鼠公司|台中除蟲|彰化除蟲|害蟲防治|到府指導